自由財經

經貿關係持續緊繃 澳洲總理:盼與中國重啟對話

2021/06/14 11:14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澳洲祭出一系列貿易報復措施,導致兩國經貿關係惡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2日喊話,澳洲政府希望與中國重啟對話。

《彭博》報導,根據莫里森辦公室發表的文本紀錄,莫里森在12日的七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上表示:「我們當然希望看到正在進行的對話能夠保持並重新開始,澳洲隨時準備坐在談判桌前,討論如何使伙伴關係發揮作用。」

中澳關係在2018年開始緊張,而去年莫里森政府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起源進行調查、並批評中國在香港和新疆的行為後,中澳關係更加急劇惡化。

中國對澳洲實施一系列貿易報復措施,包括在今年3月對未來5年從澳洲進口的葡萄酒課徵超過200%的關稅。莫里森本週表示,澳洲政府正尋求通過世界貿易組織來解決爭端。

澳洲試圖與中國當局接觸,但屢屢失敗。澳洲貿易部長Dan Tehan於13日接受《Sky News 》採訪時透露,他在1月給中國的對口官員寫了1封信,闡述了兩國可以建設性接觸的方式,但「目前我還在等待回覆」。

莫里森在G7峰會前曾表示,他將尋求其他全球領導人的支持,以對抗「經濟脅迫」。在G7峰會期間,莫里森討論了各方「共同關切」的問題,包括印太地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