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西澳州長稱抗中主張「脫離地球」 澳洲總理回擊「不打算讓步」

2021/06/13 15:00

澳洲總理莫里森強調,對中國問題「不打算讓步」。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交鋒已經1年有餘,事實證明澳洲不僅衝擊輕微,出口還大幅成長,反觀中國卻承受原物料匱缺與飆漲之苦,通膨壓力快炸鍋。眼見澳洲對中國態度絲毫沒有放軟跡象,親中的西澳州長Mark McGowan氣急敗壞,怒氣沖沖指責主張抗中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發瘋了」,對中強硬的主張跟本是「脫離地球」。此話引來莫里森不滿,打槍回擊稱對中國「不打算讓步」。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動身前往G7峰會前夕,西澳州長McGowan 曾會晤莫里森,兩人就中澳關係進行長時間討論,最終「同意保持各自不同的觀點」。

報導指出,McGowan抨擊,最近幾個月澳洲政壇人士和官員對中國發生潛在衝突的評論根本是「脫離地球」,並稱「關於我們要與中國開戰這樣的語言,我平生從未聽到過如此瘋狂的事情」、「與一個超級大國發生武裝衝突的想法,這絕對是發瘋的事」。

McGowan強調,澳洲在疫情之後的經濟實力「歸功於」中國及其對澳洲產品的需求,「特別是鐵礦石」。

對此言論,莫里森告訴廣播電台6PR,強調政府願意與中國接觸,但這個「超級大國」所提出的問題是澳洲不打算讓步的。

莫里森強調,「永遠不會放棄你的價值觀和你是誰」,包括「你自己的主權與正直」,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也不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