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交出數據來!這些外企向老共低頭...

2021/06/12 16:06

中國對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美團等中國企業下手外,對外資企業也不手軟,在市場利益考量下,不少外企紛紛低頭服軟。其中特斯拉證實已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有效監控人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了對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美團等中國企業下手外,對外資企業也不手軟,在市場利益考量下,不少外企紛紛低頭服軟。美媒揭露, 蘋果早在2017年就允諾將其客戶的所有雲端數據存儲在一家中國政府所有的公司,並中國建立了數據中心,存儲蘋果用戶在中國上傳的照片、文檔、消息、應用程序和視頻等數據。特斯拉也證實已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存儲其在中國銷售的汽車行車數據。花旗、 貝萊德則同意將客戶數據本地化,因而成為獲准在中國啟動獨資企業的美國公司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上台後,首次拜訪騰訊時,曾盛讚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從數百萬用戶那裡收集訊息,並利用這些數據推動創新,還稱「這些數據對北京有用」。習也誇讚過馬雲「你有最充分的數據,才能做出最客觀、最準確的分析,給政府的建議非常有價值。」

而今,8年多之後,習近平對中國科技巨頭讚揚正在變成監控,熟悉內部討論的人士透露,習近平在非公開會議上表示:「誰控制數據,誰就擁有主動權。」

報導直言,習近平擔心,中國科技巨頭可能會利用他們廣泛的個人和企業數位資訊,威脅一黨專制國家,而建立起替代權力中心。因此,中國要求騰訊、阿里巴巴和 TikTok 所有者-字節跳動等大型科技企業開放他們從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和其他企業收集的數據。

事實上,習近平除了對自家企業強力監管外,外企也同樣遭到交出營運及客戶數據的要求。北京對外資企業施加的壓力與 2017 年《網絡安全法》一致,其中包括一項要求公司將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的規定。

報導點名,蘋果早在2017年就允諾將其客戶的所有雲端數據,存儲在一家中國政府所有的公司,並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供其 iCloud 服務的客戶使用,用於存儲蘋果用戶在中國上傳的照片、文檔、消息、應用程序和視頻等數據。對此,蘋果拒絕置評。

報導並指出,自去年以來,中國監管機構正式將數據本地化要求作為外國金融機構試圖在中國立足的先決條件。花旗和貝萊德已同意遵循,成為獲准在中國啟動獨資企業的美國公司之一。花旗集團和貝萊德對此同樣拒絕置評。

特斯拉也在5月下旬證實已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並將其在中國境內銷售的汽車產生的訊息保存在中國境內。律師和分析師認為,特斯拉無法將某些數據發送回美國,可能會損害特斯拉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此類數據,以改進其汽車的能力,也就是擺明阻礙特斯拉的技術進展。

報導稱,中國將於9月1日生效的新數據安全法的目標,是根據私營企業數據對國家利益的重要性進行分類。該法將明確對涉及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民生和重大公共利益的數據實行更加嚴格的管理制度。法律專家認為,這個措辭含糊的條款讓中國有更大的權力控制被認為對國家至關重要的數據,同時也讓中國和外國的企業更難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