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漲到100美元?分析師:恐導致通縮並拖垮經濟

2021/06/12 13:46

一些分析師預測,隨著經濟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復甦,油價可能漲至100美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去年一度跌至「負數」,但目前已回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一些分析師預測,隨著經濟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復甦,油價可能漲至100美元,但投資者擔心能源公司恐因此出現一些高風險的金融行為,間接對總體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Marketwatch》報導,Amundi US高收益聯席主管Andrew Feltus在談到2020年4月油價崩跌的連鎖效應時,他表示:「有許多脆弱的企業因此撐不下去。」當時正值第1波疫情爆發,以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發起油價戰,導致石油需求崩潰。

Feltus向《Marketwatch》表示:「沒有人能在這種情況長期生存,當資金不足以生存時,你就完了。」

在疫情抑制石油需求且導致借貸成本提高的一段時間後,能源公司高層將教訓銘記在心,決策也更加謹慎。但分析師質疑,能源公司的這種「良好」行為能持續多久,尤其是在油價漲破每桶100美元後的心態。

Feltus就表示:「50美元的價格是我們樂見的,70美元就有些誘人了,若到100美元,大家會在達拉斯街上跳起舞來。」

週五(11日)7月交割的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上漲0.62美元或0.9%,每桶收70.91美元,為2018年10月以來最高,本週則收漲1.9%,為連續第3週收高。

與此同時,國際能源署(IEA)預測,全球石油需求將在明年底前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預計到2022年底,石油需求將達到每日1.006億桶。

GW&K Investment 投資組合經理Steve Repoff指出,石油走勢還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包括投資者及拜登政府越來越關注更為環保的做法,以及美國活躍鑽井台的數量一直停滯在疫情前的一半水平左右。此外,隨著美國推進疫苗接種、旅遊復甦,石油的需求及價格也將進一步攀升。

Repoff表示,現在這些能源公司還能展現出資本紀律,但別忘了他們過去就是缺乏守資本紀律而臭名昭彰的產業,「如果石油需求真的回到每日1億桶,對我來說是1個不祥預兆。」

Repoff指出:「如果最好的頁岩油整體上都被挖出來會怎麼樣?」他解釋稱,油價上漲雖對石油產業有利,但同時也會導致通貨緊縮,「將此套用到更廣泛的經濟上,(油價上漲)實際上就是在對企業及消費者徵稅,在整個系統層面最終將導致通貨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