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通膨正經歷「結構性轉變」 美股表現將落後歐股

2021/06/12 09:24

美國避險基金Livermore Partners投資長David Neuhauser。(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通膨擔憂持續升溫,美國避險基金Livermore Partners投資長David Neuhauser指出,通膨正經歷「結構性轉變」,預計大宗商品將進入新的「超級週期」,而美股的表現將落後歐股。

《CNBC》報導,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創自2008年以來最大增幅,排除波動性較高的食品及能源物價後,5月核心CPI年增3.8%,也是28年來的新高。儘管市場普遍認為目前的火燙通膨數據僅是暫時性的,只是受到短期因素的推動,Neuhauser仍認為,最根本的「結構性轉變」正在發生。

Livermore Partners指出,美國GDP成長達6%的情況下,工資並未如正常情況下預期的那樣上升。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在考慮通膨因素後,美國5月份的實際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減少2.8%。

Neuhauser表示:「當你看到汽車、房屋、食物及能源的價格都在上漲,經濟似乎正朝向繁榮,但真正的問題是,工資並未跟著快速增長。」這將導致消費出現問題,並迫使聯準會(Fed)收緊寬鬆政策。

Neuhauser的基金目前主要關注大宗商品、銀行及工業類股,他認為大宗商品正處於新「超級週期」的開端,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裡,大宗商品價格仍將高於長期趨勢水平。

Neuhauser說:「我們看到越來越少的礦山在修建,我們看到石油及天然氣的資本資出被撤回,因為銀行不再放貸,你也看到ESG計畫已成為董事會會議的焦點。」

Neuhauser認為在這種結構性轉變中,資本逐漸被抽離,最終恐導致美元崩潰,這意味著未來3到5年內,大宗商品將成為投資者的首選。他說:「我們正考慮一些較小的自由現金流或相關業務,很多都是在歐洲且具有國際性,所以我認為歐洲的表現將超越美國,公司的大部分資本實際上也在歐洲,歐洲有許多股票與礦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