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嚇到很多人!這間外資給聯電40元目標價 謝金河曝意圖

2021/06/11 17:55

謝金河聽聞「外資把聯電的目標價砍到40元」,謝金河發現這件事「嚇到很多人」,謝也質疑發布目標價的外資「意圖影響股價」。(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指出,昨(10日)接獲友人致電詢問,聽聞「外資把聯電的目標價砍到40元」,謝金河發現這件事「嚇到很多人」,謝也質疑發布目標價的外資「意圖影響股價」。

謝金河表示,有一家名叫「Bernstein」、中文翻譯成聯博的外資機構稱,「聯電的利多已反應在市場預期中」,還呼籲客戶不要等到曲終人散時才要離場,將聯電的投資評等降為「劣於大盤」,並且將聯電目標價下修至40元,這間外資機構還估聯電2022年的獲利會比2021年少78%。

謝金河認為,「這個報告非常聳動,也很情緒化,而且,非常主觀,尤其對2022年獲利衰退78%,怎麼算的?也沒有很清楚的交代,似乎有意圖影響股價之嫌」,現在也有許多鄉民在討論這件事,許多人覺得是外資想要買進,於是故意發布利空報告,想把股價打下來。

謝金河指出,聯電蹲了20多年,過去聯電毛利率約在11%左右,去年才展現價值,第4季拉升至23.9%,今年首季達26.53%、EPS0.85元,有機會朝30%的目標邁進,坐三望四機會不小,且明年晶圓產能仍吃緊,謝直呼「我不知道衰退78%的數字是怎麼出來的?」

謝金河提到,近2個月以來,高盛出具的報告給台積電的目標價為880元,聯電則是76.3元;另1間外資機構「Aletheia」稱「聯電最甜美的時光還沒有到來」,給予目標價75元。聯電在1個月前有8間客戶共同集資千億元給聯電擴充產能,供應端仍然吃緊,因此極度悲觀的外資目標價「也許可以參考」,但基本面要靠自己做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