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玉米進口量創紀錄 連港口也出現堵塞

2021/06/11 16:21

中國今年創紀錄的玉米採購潮,已經在一些南方港口外海造成壅塞,甚至滯留長達1個月、產生高額滯期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生豬群逐漸從毀滅性的非洲豬瘟疫情中恢復,中國的糧食進口量激增,而今年創紀錄的玉米採購潮,已經在一些南方港口外海造成壅塞,甚至滯留長達1個月、產生高額滯期費。

《彭博》報導追踪的船舶資料顯示,至少有2艘滿載美國玉米的貨船在本週四靠港前等待起碼數週。載有71400噸玉米的「Priscilla」號自5月11日起在廣東省湛江港外海滯留,而裝載75100噸玉米的「Krini」則從5月16日起在廣東省黃浦港附近等待。

有不願具名的中國買家表示,他的美國玉米2月就抵達中國,但在江蘇省南通港卸貨前不得不等待1個月,這一延誤導致了高昂的滯期費。

中國今年前4個月的玉米進口量年增4倍、4月份高粱進口量年增5倍,大麥進口量也在增加,延誤可能會加劇原材料成本上漲。中國發改委最近強調,需要管理漫長且複雜的供應鏈才能穩定價格,敦促地方當局維持玉米、豬肉、蔬菜等各種產品的供應。

玉米方面,中國買家主要是動物飼料廠和國家糧倉,中國政府一直在從烏克蘭和美國進口玉米,以補充國家儲備。據美國農業部,中國將在本銷售年度、明年進口創紀錄的2600萬噸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