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迷因股軋空行情可怕?彭博:亞洲才是空頭的天堂

2021/06/11 15:05

《彭博》指出,亞洲似乎是空頭得以高枕無憂的市場,因為這裡散戶沒有集結、未發生美國論壇Reddit聯合軋空的事件。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論壇Reddit的鄉民們今年屢次對華爾街機構發起軋空戰,遊戲零售商Gamestop、連鎖戲院AMC都被炒高成為自成一格的「迷因股」,許多空頭也因此損失慘重。《彭博》指出,亞洲似乎是空頭得以高枕無憂的市場,因為這裡散戶沒有集結、未發生聯合軋空的事件。

據報導,依IHS Markit數據計算,MSCI亞太指數成份中空頭率最高的30檔股票,在截至6月8日的過去1個月中下跌約1%,比基準指數表現落後2個百分點。相比之下,最被做空的美國股票在過去1個月裡反而飆升。

總的來說,亞洲市場中未看到散戶針對性的需求激增,使得該地區成為做空的安全場所。香港豐盛金融集團(Ample Capital)資產管理總監Alex Wong表示,這裡沒有像Reddit股票討論板「WallStreetBets」這樣的東西來號召軋空,香港這樣的地方很難找到地方來說服一大群人這樣交易。

最初幾支迷因股掀起波瀾後,Reddit上討論的目標越來越多,如健康險新創Clover Health、維珍銀河控股(Virgin Galactic Holdings)等。Wong補充,雖然美國迷因股現象引起全球關注,但亞洲散戶不夠全球化、更側重於同區市場。

據 IHS Markit 的數據,MSCI亞太指數的平均空頭佔自由流通量百分比從年初的10.8%增至上週的14.5%。這表明即使在Q1軋空戰後,亞洲投資者也不避諱地繼續做空。香港則是亞洲空頭的主要聚集地,指數裡70%的股票都在香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