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恆大集團又現信心危機 許家印身家較去年腰斬

2021/06/11 10:14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是世上負債最高的房地產公司,也是中國系統性最重要的借款人之一,負債達1.95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43兆元),包括從香港到倫敦、紐約投資組合中的美元債券。而恆大創辦人許家印在擺脫財務危機後僅8個月又陷入緊張,恆大不僅股價跌至去年3月來新低,債券也遭拋售,許家印身家已較2020年峰值腰斬。

《彭博》報導,許家印目前淨資產為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249.4億元),自去年9月與投資者達成不償還資金以避免現金斷鏈的協議後,縮水約3分之1。近期投資人信心又再度下滑,重新擔憂恆大集團的財務健康狀況;恆大附屬公司拖欠付款、監管機構正調查恆大與東北最大的盛京銀行之關係,也嚇得持債人急於拋售。

如果許家印未能重振投資者信心,流動性危機可能會波及中國金融體系及其他地區。密西根大學研究美中房地產的教授Lan Deng表示,如果恆大遇到麻煩,中國房地產市場和整體經濟顯然會產生重大影響,考量到中國經濟與房市關聯之深,這不僅會讓貸方面臨更大金融風險,而且可能會在不同部門產生連鎖效應。

恆大週四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不過本週稍早承諾會安排支付附屬公司的逾期票據,並表示其與盛京銀行的交易符合中國法律,該銀行的股東之一便是恆大。

對許家印來說,重振信心仍有多種管道。恆大近幾個月通過出售物業管理部門、電動車部門的股權,籌集數十億美元,儘管電動車部門尚未售出汽車,但價值已經超越日產汽車。恆大的瓶裝水子公司、線上家庭和汽車銷售平台也可能上市。惠譽評級董事Edwin Fan表示,恆大也可以減緩土地收購、出售一些投資物業和旅遊資產來釋放更多現金。由於合約銷售額增長6%,恆大5月獲得近520 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50億元)現金。

不過風險在於若情況惡化,中國當局可能不會出手救援,如曾被視為與當局關係最密切的海航集團,已經進入重組;4大壞帳管理公司的華融資產,近幾個月也因債務危機嚇壞投資人。華融、恆大都有約210億美元(約新台幣5802.8億元)的未償還美元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