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撐得住!36家本國銀行「壓力測試」全數過關

2021/06/10 18:18

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表示,經「監理審查」之後,所有銀行的壓力測試all pass(全數過關)(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瞭解低利率環境、疫情衝擊對本國銀行資本適足性之影響,金管會要求36家本國銀行辦理「2021年監理壓力測試」,雖然整體平均符合四大指標法定標準,不過,個別銀行約5家銀行未達最低標準,金管會今天表示,上述銀行已經提出「強化資本措施」,年底會完成增資計畫。

換言之,經過金管會「監理審查」之後,這次壓力測試國銀是all pass(全數過關),代表國銀具有風險承擔能力及資本適足性。

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表示,2020年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導致國際經濟及金融情勢劇烈變化,總體經營環境之不確定性上升,因此,要求國內銀行進行壓力測試,在一致相同測試情境下計算其資本適足比率及槓桿比率之變動情形。

他強調,壓力測試目的在於瞭解我國銀行業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仍夠符合到資本適足率等4大法定標準。 本次測試情境包括「輕微情境」與「嚴重情境」。

測試因子包括:我國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下滑」、「失業率上升」與「房價下跌」,導致信用風險預期損失增加之情境,以及債券、股票、外匯和商品市場「價格波動加劇」導致之市場風險損失情境,並考量存放款利差縮減和手續費收入減少等對盈餘之影響,以衡量銀行在壓力情境下之風險承擔能力。

此外,本次測試首次導入作業風險壓力情境,設定銀行發生行員舞弊事件而遭金管會裁罰,而並被要求增提作業風險資本之情境。

金管會公布本次壓力測試結果,在輕微情境下,本國銀行之平均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及槓桿比率分別為10.72%、11.68%、13.42%及6.11%,嚴重情境下分別為9.68%、10.64%、12.33%及5.60%,均高於法定最低標準;換言之,國銀平均是通過壓力測試,代表銀行整體具有風險承擔能力。

至於個別銀行方面,是否也是每家都過關、達到最低法定標準?

童政彰說明,在程序上,銀行並不是依照金管會要求的參數進行測試後,把裸資料報回來就好了,因為無論有沒有合格、是否達到法定資本標準,所有銀行都必須提供「資本強化措施」,經過金管會「監理審查」後,全數過關all pass!

據瞭解,這次壓力測試在嚴重情境下,約有5家銀行未能達到法定標準,多屬於中小型銀行;對此,金管會官員強調,上述相關銀行均會透過增資等強化資本措施,因此,在今年底前要過關是沒問題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