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難過 勞、就保費緩繳累積6868家 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最慘

2021/06/10 17:35

因應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勞保局二度祭出緩繳措施。(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衝擊各行業別,勞保局二度祭出勞保、就保保險費和新制勞退金可緩繳措施。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6月9日止,2週累積6868家事業單位申請勞保、就保費緩繳,其中約45%來自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

因應本土疫情衝擊,勞保局提供事業單位和職業工會被保險人緩繳措施。今年4月份到9月份共計6個月的勞保、就保保險費和新制勞退金可申請緩繳,最長可緩繳6個月,緩繳期間免徵滯納金;申請期間為5月28日起到11月30日為止。

根據勞保局統計資料,截至6月9日為止,申請勞保、就保保險費緩繳的事業單位計有6868個,合計緩繳金額達6.68億元。申請新制勞退金緩繳的事業單位計有6784個,緩繳金額達4.2億元。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有129人提出勞保費緩繳,計22.7萬元。

批發及零售業和住宿及餐飲業申請緩繳勞保、就保費的事業單位皆破千家。批發及零售業最多,共計1690家;再者為住宿及餐飲業,共有1389家申請緩繳,再次者為教育業791家,根據了解,其中包括:留學、遊學代辦業者、短期補習班或訓練處所等等。

勞保局提醒,勞保、就保保險費和新制勞退金可緩繳措施申請期間為5月28日到11月30日止,投保單位可透過郵寄或傳真向勞保局申請緩繳;職業工會被保險人由職業工會提出申請。辦理緩繳前已經繳納的保費和新制勞退休金不能改申請緩繳、不能退回。

符合申請緩繳條件為,「向地方政府勞政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者」或「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受影響的產業或事業以及與產業相關的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勞保、就保保險費可緩繳是因應疫情所祭出的協助,並不是退保,所以被保險人的保險年資在緩繳期間仍會持續累計、不會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