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再遭美國狙擊 小摩投資指數剔除華為美元債券

2021/06/10 15:48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8日宣布,將在7月底前把華為的美元債券從其極具影響力的投資指數中提除,讓華為再受打擊。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將包括華為在內的59家中企列入投資黑名單,指控這些企業與中國軍方有關係並參與中國監視網路的建設;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小摩)8日宣布,將在7月底前把華為的美元債券從其極具影響力的投資指數中提除,讓華為再受打擊。

 摩根大通在致指數用戶的電郵中表示:「摩根大通的固定收益指數將剔除華為的美元債券,原因是這些證券的發行實體被明確點名,並且符合修訂後的行政令所規定的範圍。」

 ​這封電郵還表示,剔除行動將在7月20日生效。華為的債券在摩根大通CEMBI指數中所佔權重為0.09個百分點,在側重亞洲的JACI指數中所佔權重為0.36個百分點,在環保、社會與治理(ESG)版本的JACI指數中的佔權重則為0.38個百分點。

 摩根大通估算,CEMBI及JACI系列指數分別有超過1400億美元及800億美元的資產。這些資產與全球投資基金相關,它們根據這些指數決定投資目標。

 美國川普政府2019年5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這項禁令給華為的智慧手機業務帶來了巨大壓力。華為一度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根據市調公司Counterpoint調查,今年第1季華為全球市占率已跌至4%,排名已跌至第6,不及三星電子(22%)、蘋果(17%)、小米(14%)、OPPO(11%)、Vivo(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