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疫苗外交戰開打 專家:美國將成可畏的對手

2021/06/10 16:02

中國一直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苗主要供應商。專家表示,美國正迎頭趕上,中國將面臨更可畏的對手。(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直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主要供應商,一些專家表示,這可能會增強中國全球影響力、加深與他國的關係。但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西東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延中(Yanzhong Huang)表示,美國正迎頭趕上,中國將面臨更可畏的對手。

黃延中週四在《CNBC》節目中表示,過去幾個月裡,中國幾乎是唯一主要向其他國家發送疫苗的主要參與者,尤其是印度優先考慮國內需求而停止疫苗出口、俄羅斯海外供應仍非常有限。然而,白宮制定了向海外捐贈數百萬劑疫苗的計劃,而且總統拜登有意提升數量。

黃延中表示,大家將看到中國將面臨一個更強大的競爭對手。而美中數個問題上發生衝突,其中一個便是病毒起源。拜登上個月表示已下令更密切的情報調查大流行起源,包括該病毒是否從中國實驗室洩漏的。中國回應則指責美國在玩政治上的怪罪把戲。

黃延中指出,病毒起源問題已變得如此政治化,如果有更多證據證明起源於中國實驗室的可能性,恐會進一步加劇美中緊張局勢。然而在西方,病毒來自實驗室的理論已經越來越可信、至少是主流的解釋之一,雖然只要中國不合作,便可能找不到確鑿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