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部:統籌款水位仍有近500億 不影響撥付地方!

2021/06/10 14:37

政部國庫署表示,疫情緊張影響使所得稅遞延入帳,但撥付給地方政府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不受影響。(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所得稅為中央統籌稅款重要來源,今年所得稅申報雖延後到6月底,財政部國庫署表示,疫情緊張影響使所得稅遞延入帳,但目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專戶資金水位仍有近500億元,可支撐6、7月兩個月撥付給地方政府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不受所得稅申報延期影響。

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表示,依據「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納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稅目及比率,分別有4大項目,包括所得稅及貨物稅各10%、營業稅總收入減除依法提撥統一發票給獎獎金後的40%、以及縣(市)徵起的土增稅20%。

依「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規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又分為「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及「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前者每月撥付地方政府,後者則是保留在中央,地方緊急及重大事項時由行政院核定撥付。

顏春蘭表示,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地方政府,為中央撥給地方的重要財源,會於前一年度訂出撥款金額,進而於當年度平均按月發放,去年訂出的撥款金額為2005億元,金年每月平均撥付數約225億餘元。

她指出,前5月累計撥付數為1125億元,再加上至6月8日止特別統撥分配稅款累計撥付數為1165億元,已於5月底撥入各地方政府公庫,「大家放心,各地方政府已經拿到錢」。

她也強調,在辦理撥付作業後,截至6月8日止,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收1206億元,已撥付給地方政府1165億元,再加上過往年度未支出的特統,資金水位仍有近500億元,若以每月平均撥付數約225億元來算,6、7月都還有剩餘,估仍足夠支應撥付至7月,尚不致影響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撥付作業。

不過,由於今年所得稅申報雖延後到6月底,會有遞延入帳的狀況,多少會影響統籌稅款撥付。顏春蘭表示,所得稅的收入量與去年比,應該有比較緊張,呼籲地方政府要盡自己的財政責任,開源節流,留意財源調度,以因應各種狀況。

顏春蘭進一步指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截至5月底,實際收入數約1100億元、年增13.75%,較分配預算數也增加約13%,等於超出預算數約100億元。其中,營業稅、貨物稅、土增稅表現都優於預算數,所得稅則是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