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簽新行政命令 TikTok和WeChat恐難逃一劫

2021/06/10 14:30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行政命令,撤銷川普政府對中國應用程式(App)TikTok(抖音國際板)和WeChat(微信國際板)的禁令。分析師指出,拜登的行政命令建立了更好的標準和程序, TikTok和WeChat這次可能難逃一劫。 (彭博)(記者盧永山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行政命令,撤銷川普政府對中國應用程式(App)TikTok(抖音國際板)和WeChat(微信國際板)的禁令,同時要求對來自中國等外國對手的App所構成的安全風險進行評估。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師指出,拜登的行政命令建立了更好的標準和程序, TikTok和WeChat這次可能難逃一劫。

 白宮表示,新的行政令要求美國商務部針對與外國對手有關的App進行安全評估,並酌情採取行動,評估的對象涉及中國等外國對手設計、研發、製造或供應,並可能對美國和美國人構成「不應有或不可接受」風險的App。

 根據白宮解釋,這項行政令對所認定的App是否構成不可接受風險提供了標準,例如當App的所有、控制和管理者「支持外國對手的軍事或情報活動,或參與惡意網路行動,或蒐集用戶敏感數據」,與這類App的交易將被認為可能面臨更高的風險。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8月先後發布2項行政命令,禁止在美國司法管轄下的任何個人或公司與TikTok或WeChat及其母公司有任何交易,這2項禁令遭法院駁回,一直沒有正式生效。川普在今年1月卸任前還發布另1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與支付寶、騰訊QQ等8個中國App交易,但是相關禁令從未發布。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項目主任劉易斯(James Lewis)表示,法院以「武斷和任意」為由,推翻了川普頒布的禁令,拜登新的行政命令為決策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和明確的標準。

 劉易斯指出:「行政命令透過設立強有力的標準和良好的決策過程,將我們置於更有利的位置上,這意味了TikTok可能得面對另1輪審查,且任何決定都不會在法院被輕易挑戰。這是第2輪的開始,TikTok這次也許就沒這麼容易逃脫了,故事還沒有結束。」

 不過,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認為,拜登撤銷禁令是犯了大錯。他在推特上說:「這顯示出在中國獲取美國人個人訊息,以及中國日益增加的企業影響力方面,令人擔憂的自滿。」

 拜登新的行政命令還要求美國商務部與其他聯邦政府部門和機構合作,就如何保護美國人的個人敏感訊息不被外國對手取得,以及行政和立法部門還能如何進一步採取應對措施,提出建議。行政命令還指示國家情報總監和國土安全部長,在60天內向商務部提供相關的風險和安全漏洞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