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亞疫苗後台硬?路透爆料推手之一為美國黑水國際

2021/06/10 09:15

外媒指出,黑水國際創始人普林斯(見圖)去年年底透過管道進入了聯亞旗下公司Covaxx的疫苗分銷計畫。(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需求急增,本土廠商高端、聯亞開發的疫苗備受矚目。而《路透》指出,國際間頗為惡名昭彰、私人保全公司「黑水國際」,正是聯亞疫苗的推手之一。

據報導,黑水國際創始人普林斯(Erik Prince)去年年底透過管道進入了1家美國公司「Covaxx」疫苗的分銷計畫,Covaxx開發的疫苗代號為「UB-612」,而該公司正是UBI與聯亞生技集團今年才新成立的子公司(自今年4月1日起成為Vaxxinity公司的一部分)。

普林斯任黑水國際執行長時,其保安人員於2007年在巴格達射殺了10幾名伊拉克平民,引起爭議;在他離開黑水後,推動將阿富汗戰爭私有化給軍事承包商,而不是美國軍隊,隨後也捲入可能勾結川普競選活動、俄羅斯政府的調查。

而普林斯關係與川普政府匪淺,她的姐姐戴弗斯(Betsy DeVos)時任川普的教育部長,而戴弗斯這個夫姓便是來自狄克·戴弗斯,也就是安麗集團(Amway)的創始人。

路透無法確定普林斯最初是如何與Covaxx建立聯繫的,或他是否促成任何疫苗供應的交易。普林斯未回答此問題,1位接近他的消息人士表示,普林斯一直在幫助1家疫苗製造商建立分銷渠道,但拒絕透露細節。

Vaxxinity公關顧問Diane Murphy亦拒絕回答有關普林斯問題,只在聲明中表示Vaxxinity接受了各種私人、公共和非營利仲介機構的正式和非正式介紹。她表示,Vaxxinity已經在台灣完成60名20至55歲之間的第1階段志願者試驗,且正在台灣對另外3800人進行1項新研究。

而疫苗供應協議通常是通過政府與製藥商、全球衛生組織或外交渠道的直接聯繫來達成的,但普林斯去年招募已故的前共和黨國會工作人員和說客貝倫茲(Paul Behrends)幫助Covaxx項目,便顯露出私人勢力也能在疫苗分銷中得利,在給貝倫茲的一系列短信中,去年11月9日信件稱「每劑有幾美元的佣金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