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成功脫貧? 聯合國專家新報告再打臉

2021/06/09 14:20

中國2020年年底宣布已全面脫貧,先前已被許多專家質疑,這項宣稱8日再遭聯合國前駐中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比卡雷斯(Bill Bikales)打臉。(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2020年底宣布已全面脫貧,先前已被許多專家批評作假,這項宣稱8日再遭聯合國前駐中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比卡雷斯(Bill Bikales)打臉,質疑中國在貧窮的定義上有限制,也不靈活,因而無法正確計算貧窮人口, 並說除非中國有可行制度計算貧窮人口,否則根本不能完全做到脫貧。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2020年底宣布,儘管上半年經濟因疫情而出現負成長,但已達成全面脫貧的目標;今年 2 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又於北京「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指出,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今年4月中國國務院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自誇是千年來首次消除絕對貧困,且再次描述到中國如何在脫貧攻堅戰中取得全面勝利。

如期在2020年達成脫貧目標,讓習近平可在今年7月舉行的中共建黨百週年慶祝活動中,有可以大肆宣傳的政績。

比卡雷斯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不否認去年中國在脫貧路上的確略見成果,但與完全脫貧仍有段距離,因中國在貧窮人口的定義,與世界的標準不一。

比卡雷斯表示,中國的貧窮人口主要來自數年前計算在農村等較偏僻地方的人,中國政府將計算出來的8998萬人,記錄在全國數據庫中,然後對這些人投入大量資源,直到2020年底,就得出這群「數年前、在數據庫中的貧窮人口」已成功脫貧的結論。

比卡雷斯表示,這種僵化的方法,並未顧及以往不在貧窮線以下、部分居於城市、但受疫情衝擊,而成為貧窮人口的人士,而目前計算相關貧窮人口的制度亦根本不存在。 

比卡雷斯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根本沒有脫貧,更何況是絕對貧困,除非中國有可行制度計算在全國所有地區的貧窮人口,且中國政府為全國人民提供安全網,包括那些遭到死亡、惡疾、失業和其他問題打擊的人口,才有機會達到完全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