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詠研發費用年增23.5%、破百億元大關 創新高紀錄

2021/06/08 17:24

聯詠研發費用年增23.5%、破百億元大關創新高紀錄。(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驅動IC龍頭廠聯詠 (3034) 為延續技術領導地位和創造成長動能,積極招募和留任關鍵研發人才,持續增加研發投資,去年研發費用達新台幣109.94 億元,首度破百億元大關,較前一年度的89.02億元,達成長23.5%。

在產品和技術佈局上,聯詠表示,隨著5G 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市場的加速運用,行動裝置顯示屏聚焦高傳輸率和高刷新率需求,公司掌握市場動向,領先業界推出120Hz 高速全螢幕AMOLED驅動IC及結合觸控、顯示、指紋三合一的FTDI120Hz驅動 IC。

在車載 TDDI方面,聯詠成功開發車用高訊號雜訊比、低電磁輻射及抗電磁干擾的觸控顯示整合驅動晶片。在電競筆電產品則推出省電、高解析度的 OLED 時序控制單晶片及整合型高速影音介面的顯示單晶片。

因應國際電視品牌大廠相繼推出新型的8K電視搶攻消費市場,聯詠順應市場潮流推出新世代電視8K120Hz 極窄邊框的驅動晶片、8K60HzAI 影像強化和時序控制的高畫質電視系統單晶片及搭載人工智慧4K視訊編解碼單晶片,搶攻商機並推升營收。

面對激烈的技術競賽及終端消費市場快速變化,聯詠將持續深耕前瞻技術研發實力,提高競爭門檻和進入障礙,隨著行動處理器大廠將5G晶片擴大佈局中階智慧手機市場,5G智慧手機與OLED手機市場滲透率持續提高,聯詠憑藉在手機應用TDDI市占率全球第一優勢下,將加速推出OLED TDDI並拓展OLED客戶群。

由於消費需求回升及電動車日益普及化,驅動汽車電子需求大幅成長,市調機構 IHS 預測車用半導體市場增幅可達18%,聯詠也將積極佈局未來電動車商機,推出觸控整合顯示晶片和大尺寸車用面板的完整解決方案。

顯示器朝向高畫質及省電的需求,且Mini LED技術漸趨成熟,聯詠也已積極投入此領域的技術研發,推出相對應的各項顯示晶片,擴大營收成長;在產品多元化則藉由強化 SoC技術競爭力,落實開發時程,推升SoC 產品市占率,同時充分運用產品技術整合,開發整合驅動、觸控、高速訊號傳輸介面的加值化產品,打入品牌系統廠,創造長期營收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