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格芯向美最高法院提交訴狀 請求裁定不欠IBM 699億

2021/06/08 15:31

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Globalfoundries)。(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指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Globalfoundries)」昨(7)日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訴訟,請求法院裁定公司並沒有因2014年與IBM的一項交易協議,而積欠IBM約25億美元(約新台幣699億)的金額。

《彭博》報導,2014年,IBM同意支付15億美元給格芯,讓格芯收購旗下還沒賺錢的晶片製造部門,而作為協議的一部份,格芯將在未來10年成為IBM特定電源控制IC的獨家供應商,以交換IBM的知識產權使用權。

不料,在協議進行第7年(2021年),IBM在近日聲稱格芯違反協議內容,要求格芯支付在與 IBM交易協議下所積欠的25億美元,並威脅若不償還該項欠款將提出訴訟。

格芯昨日向美國紐約最高法院提出訴訟,請求裁定格芯並未積欠IBM上述25億美元欠款,並對IBM上述索取損害賠償的意圖,表示了 「高度質疑」,認為IBM可能是因聽聞格芯可能進行公開上市 (IPO) 的消息才提出這樣的要求。

格芯強調,公司在收購了IBM的相關資產後,為研發晶片高端製造技術,還投資了數10億美元,但後來公司在2018年決定不再追隨IBM所擬定的發展策略,在同年停止了相關先進製程的發展,並進一步通知IBM。

另格芯也坦言,晶片技術研開發比其最初預期的更具挑戰性、也更花錢,使得計畫中的幾個重點階段目標有所延誤,即便公司投資許多基金,還是追趕不上南韓三星和台積電等競爭對手。

對於上述延誤狀況,格芯稱,IBM也很清楚,公司也因而轉向找三星供應,以獲得更便宜且快速的供貨,且IBM在先前對此也不曾表示過意見,但在格芯IPO消息傳出後,IBM現在就急著喊告違約,並要求格芯支付違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