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個馬雲在哪?CNN:中國企業家精神被扼殺 科技野心難實現

2021/06/08 12:49

《CNN》指出,這可能對北京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並扼殺對中國經濟迅速崛起至關重要的企業家精神,少了像馬雲這樣的關鍵人物,中國可能難以在技術領域保持領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擴大對國內科技巨頭的掌控,打擊反壟斷及投機行為,《CNN》指出,這可能對北京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並扼殺對中國經濟迅速崛起至關重要的企業家精神,少了像馬雲這樣的關鍵人物,中國可能難以在技術領域領先。

《CNN》8日報導,過去幾個月,中國幾家科企受到北京當局調查,理由多半是涉及壟斷行為或侵犯消費者權益,習近平也稱有必要保持「社會穩定」。此舉已導致一些科技巨頭吃上創紀錄罰款且面臨徹底整改,近幾個月來,中國最大的幾支科技股市值已抹去逾6000億美元。

《CNN》指出,除了淡出公眾視野的馬雲,中國一些最成功的企業家,在動盪期間辭去了高階職位。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近期就宣佈,他將辭去執行長一職並退居二線,擔任相對較不重要的角色,但他今年僅38歲,41歲的黃崢也在3月表示辭去拼多多董事長的職務。

張一鳴及黃崢皆表示,他們離職是為了嘗試新事物,聲明皆未提到中國政府對科技部門的關注。但《CNN》認為,很難將他們的退位與政府對科企的壓制拆開來看。

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新加坡國立大學講師卡布利(Alex Capri)指出:「盤旋在中國科技版圖上方的氣氛變得越來越負面。」他認為張一鳴的舉動證明了「恐懼戰勝了野心」,挑戰制度的人將面臨公開批評或各種更糟糕形式的懲罰。

但《CNN》指出,挑戰制度對私營企業來說至關重要,因為他們在中國從貧窮國家到世界經濟強權的轉型過程中扮演要角,失去這些動能不僅將削弱該國的多項成就,中國未來要成為全球科技領導者的野心,也將更難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