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協定 布林肯:架構對話已經或將展開

2021/06/08 04:45

〔中央社〕針對美台雙邊貿易協定的立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未明確答覆政府立場。但他透露,美台正在或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進行對話。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表示,努力中。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關於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時,眾議員巴爾(AndyBarr)問到他對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立場,布林肯請他去向美國貿易代表戴琪(Catherine Tai)瞭解。但他透露,已經或是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展開對話,「這些對話應該展開了」。

對此,蕭美琴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正在努力中。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自2016年便未再召開。

巴爾也問及美國釋出給台灣的疫苗進度,以及如何協助台灣控制疫情時,布林肯表示,美國正盡快安排交付疫苗,包括給台灣的部分。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相信未來幾天,甚至數週間就會有行動。

共和黨籍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則問布林肯對台灣戰略模糊政策的立場,布林肯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政策,並承諾會持續向台灣提供重要的國防設備,同時與台灣持續密切合作。

議員也對中國相關議題高度關切,除了軍事、經濟、新疆強迫勞動、冬季奧運等議題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是否源自中國武漢實驗室也是議員質詢重點。

布林肯表示,現在關於病毒的來源有源自實驗室或自然傳播兩種說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下令政府全面進行調查,以查明真相。與此同時,美國也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啟動第二階段調查,以暸解起源。(編輯:張佑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