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輸不得!逾50家日企將組國家隊 與美中在量子技術上爭雄

2021/06/07 22:09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月訪問哥本哈根大學量子材料實驗室。量子技術將對材料領域帶來革命性影響。(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新一代量子技術的全球競爭日趨強烈之際,日本約有超過50家企業將組成該領域國家隊,率領日本在量子技術發展上與美中爭雄。

報導說,量子技術可望對材料與人工智慧的發展帶來革命性影響,而這兩個領域對日本的經濟與政治安全意義深遠。因此該企業結盟將聚焦於日本企業能否發展出一個具競爭力的市場。

日本電信電話(NTT)社長筱原弘道(Hiromichi Shinohara)社長說:「量子技術可能促進日本產業發展,我們產官學必須合作」。

報導說,包含東芝、NTT日立在內的11家日企今夏將組成委員會,負責發展技術與人力資源投入,確保日本在量子領域的全球競爭力,預料有超過50家企業加入。

量子技術可應用於安全通訊與加密、數據蒐集與分析以及先進技術的發展上,由於量子通訊及加密直接關聯國家安全,日本政府正計畫與民間部門合作,以提升日本在該領域的實力。而除了高度安全的通訊與高速電腦外,企業也試圖創造超敏銳的量子感測器,以應用於醫學與其他領域。

為了將這些新裝置化為真實,先進製造技術不可或缺,而日本已強化相關方面。根據分析公司Valuenex Japan的調查,在量子通訊與加密的硬體專利上,東芝取得104件專利,排名全球第1,日本電氣(NEC)88件,排名第3。

報導說,鑽研量子技術20年的東芝在傳輸加密「鑰匙」的速度與距離上也稱冠全球,2020財政年度,東芝開始將量子加密通訊商業化,預料2035年全球市場將成長至200億美元,東芝的目標是在2030財政年度,銷售量達30億美元。

然而日本在實際應用上落後中國,中國顯然佔全球量子通訊市場的絕大部分,中國採取國家領導方式,在北京與上海間建造廣泛網絡,今年1月,北京宣佈利用衛星,完成4600公里的通訊。

儘管日本技術一流,但失去競爭先機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一度佔優勢的半導體領域,日本地位已被南韓與台灣取代。為避免重蹈覆轍,企業在基礎建設發展與標準化上必須與政府合作,該新委員會預料在此進程扮演關鍵角色。

報導說,日本必須發展自己的戰略,以與美中競爭。美國資訊技術企業,比如Google與IBM也發展量子電腦,這些公司有豐沛的資本與人力資源。而日本企業則寄希望於「量子啟發的」(quantum-inspired)電腦,透過傳統數位電腦技術,同時結合量子力學來解決複雜問題,而有別於還需20年研發的量子電腦,量子啟發的電腦現在已進入實際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