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7挺全球最低稅率 愛爾蘭:不會削弱跨國投資

2021/06/07 10:32

愛爾蘭財政部長多諾霍表示,相信國內的低稅收經濟將持續吸引跨國投資和就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7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會議5日達成協議,同意支持課徵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打擊企業躲至避稅天堂的行為,長期施行低稅率的愛爾蘭財政部長則在G7會後表示,相信國內的低稅收經濟仍將繼續吸引跨國投資和就業。

《路透》報導,G7國家在財長會議後,同意支持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稅率,要求企業確實在銷售商品、服務的市場納稅,而不是在企業登記的愛爾蘭等地透過低稅率獲利。愛爾蘭則持續強調,任何最終協議都必須滿足大小國家不同的需求。

愛爾蘭長期推行12.5%的稅率,對於跨國公司相當具吸引力,因此這次的全球稅改行動預計將優先衝擊這些低稅率國家。

愛爾蘭財政部長多諾霍(Paschal Donohoe)以歐元區財長集團主席的身份出席週末的G7會議,會後多諾霍接受愛爾蘭地方媒體表示,目前正在發展的稅收環境,跨國公司也正在評估,自己對於國家的未來與經濟仍持樂觀看法。

多諾霍指出,跨國公司在國內的實體基礎建設已奠定良好的基石,這些公司的投資時間很長,且愛爾蘭已經清楚該如何應對變化,以維持跨國公司的選擇。多諾霍提到,蘋果等公司已在愛爾蘭數十年,是愛爾蘭最大的雇主之一。

德國財長蕭茲(Olaf Scholz)也表示,在新的規則範圍內,愛爾蘭預計將繼續以良好的基礎來吸引海外跨國公司的投資和工作機會。相信這對所有國家都是一件好事,對愛爾蘭也是如此。

據報導,蘋果、臉書和谷歌等大型跨國公司,在愛爾蘭僱用約8分之1的員工,在公司蓬勃發展下,在愛爾蘭繳的企業稅佔總額80%以上。

多諾霍表示,由於預期的變化,到2025年愛爾蘭的年度企業稅收入將下降約20%或20億歐元。愛爾蘭財政部則預估,提升企業稅率後,國內稅收將從今年估計的116億歐元逐步增加到125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