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驚!華為+中興通訊 攻佔6成非洲及中東無線通訊市場

2021/06/06 17:13

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多年的蠶食鯨吞,似已染紅非洲及中東,華為以及中興通訊攻佔非洲及中東無線通訊市場的5-6成。(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政府日前擴大對中企的制裁,華為的美元債券發行商也入榜,美國對華為祭出斷技術、斷金流的「雙殺」政策。但是,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多年的蠶食鯨吞,似已染紅非洲及中東,華為以及中興通訊攻佔非洲及中東無線通訊市場的5-6成,在地緣政治考量下,歐美國家應當留心。

南華早報》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ODI)最新報告發現,歐美富裕國家正重新評估與中國在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但較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似乎不願跟進。

美國、澳洲、日本、紐西蘭及英國對華為5G設備祭出限制,但馬來西亞政府堅持選擇華為作為建設5G網路的合作夥伴,擺明抵制華盛頓。在非洲,大多數國家都也同樣接受華為,肯亞和南非已經在使用華為5G技術。

報告指出,華為目前是非洲最大的電信設備和技術供應商,以2020年統計發現,華為和中興通訊佔非洲和中東無線設備銷售額的50% 至 60%。

ODI 稱,中國企業已向 100 多個國家/地區出口398 個智慧城市技術,其中華為更在非洲和亞洲投入數十億美元的數位基礎設施。以東南亞為例,華為擬斥資2320萬美元在泰國建設第三個數據中心,以發展數位技術的區域中心。

ODI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發展中國家對安全和數據隱私感到擔憂的程度有多大,尤其是在沒有競爭替代品的情況下,能否阻止發展中國家與中國合作,難以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