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鋼鐵人漲過頭?此時最怕政府出手

2021/06/06 13:41

中鋼4日罕見發表聲明,將配合政府抑制投機行為、維護鋼鐵供應鏈秩序,由於台股部份鋼鐵股五月以來漲幅過大,市場有人認為已預支未來獲利。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鋼4日罕見發表聲明,指「頻傳部分業者藉機哄抬鋼價或鋼品囤貨、惜售之投機行為,嚴重破壞上下游一體的產銷平衡及市場秩序。」中鋼並表明,將配合政府抑制投機行為、維護鋼鐵供應鏈秩序。

鋼價是真的漲很凶,股市裡面的鋼鐵股,也有的真的漲過頭,大家在瘋狂追價時,還是要冷靜思考這支股票的本質,畢竟鋼鐵公司與航運股不同,體質優劣良窳有天壤之別。

觀察5月份至今鋼鐵股走勢,可發現鋼鐵前段班的公司,走勢溫吞,反倒是像威致(2028)、海光(2038)這些過去獲利較不突出的公司,漲勢凌厲,有熟悉這些公司體質的業者,戲稱「威、海」漲勢是預支未來獲利,是不是這樣?我們可拿豐興(2015)與東鋼(2006)的獲利,讓這4家同是電爐鋼廠來比一比。

東鋼與豐興第1季的EPS分別是1.38元與1.16元,威致是0.95元,海光是0.45元,若以上周五(4日)的收盤價計算,本益比分別是東鋼14.6倍;豐興17.1倍;威致25倍;海光53.6倍。

本益比是以去年獲利計算,或許未能反應現況,因此波鋼價是在四月起暴漲,這幾家公司的4月單月獲利,分別是豐興約0.4元,威致0.4元,海光0.36元,大家在原料成本相近的情況下, 4月獲利是在差不多的水準,但是海光第1季EPS僅有0.45元,4月單月有0.36元就帳面數字來看,好像有巨幅成長,使得自5月疫情爆發台股修正後反彈,海光由最低的23.7元,一路上漲到上周五的50.9元,半個月漲幅114%,表現絲毫不遜於航海王。

海光獲利突然彈跳的關鍵竟究是什麼?有高雄的同業指出,去年底海光原本規畫電爐要歲修,所以買進10萬噸小鋼胚,每噸成本約460多美元,沒想到國際鋼價意外暴漲,這批小鋼胚採購案竟成為海光獲利亮點,並讓去年12月,海光股由13元漲到24.4元,這些低價鋼胚在年初到岸後,反應在海光4月的獲利上,如果仔細觀察,這批10萬噸的鋼胚採購案,讓海光股價翻了兩次,算是史上CP值最高的採購案。問題是鋼胚用完之後呢?

國際鋼價受制於人的因素太多,展望能否落實總有太多變數,現在最怕的就是各國政府介入打壓,中國總理李克強已三度聲明 ,要壓制高漲的大宗商品價格,俄羅斯政府上星期也表明,無法坐視鋼價無止境走高,這些都是大家要小心的訊號,大國政府出手,對鋼鐵人的打擊都是快到你來不及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