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謝金河:市值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指標

2021/06/06 14:25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1年來,台股掀起投資熱潮,買股成為全民運動。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今(6日)在其臉書 發文,指股市的投資人最在乎的是股價的漲跌,但他認為比起股價而言,市值更為重要,並稱「市值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指標」。

謝金河文中指出,相較一般投資人最在乎的是股價的漲跌,他反而喜歡看市值的消長,尤其每一週結束後,他都會看看這個排行榜的順序,認為有很多樂趣。謝金河稱,市值比股價重要,因為市值是企業競爭力延伸的指標之一。

這幾天台灣的証交所與富時指數公司也調整相關指數成份股,謝金河表示,這當中又以中台灣50及台灣中型100的指數成份股調整最吸睛,像是這次航運3雄長榮、陽明、萬海全部進榜,面板的友達入列,取代了台灣高、緯頴、正新及可成,而上述被替代的4家公司進入台灣中型100,此外,進入台灣中型100的有中鴻、南帝、彩晶、AES、慧洋、南紡、東和鋼鐵、正隆等公司,都是近1年多來股價也表現非常出色。

若以台灣50的內容來看,謝金河分析,指台積電是不動的護國神山,聯發科和鴻海的老二之爭仍此起彼落,而台達電看起來坐穩老六的位子。另外,富邦金今年宣布高股利政策,坐上老七的位子,也順利超車國泰金,謝金河認為,若從戰略上來看,富邦金此舉是非常進取的高明決策。

謝金河也指出,今年最翻天覆地變化的是貨櫃航運,稱長榮、陽明、萬海這3家公司在1年前都不在前50大榜單上,然而現在長榮排在聯電後面,以219.4億美元,排在第12;萬海則衝到第22,超越廣達、玉山金;而陽明則跳升至29,還超越台泥。

不過謝金河表示,長榮、陽明、萬海這3家貨櫃公司拜景氣之賜,股價翻揚,但景氣變化快速,一年後再來看,他們不知道會在什麼位子?對此,謝金河稱,這是資本市場最有趣的地方。

謝金河稱,企業的競爭是變動不居的,像是大立光最強大時,一度拿到第5名,但現在卻變成了18名;而中鋼公司則一路挺升!從市值起落,可以看到整個產業變動的輪廓。最後謝金河也提醒企業經營者,一定要重視企業的市值,因為市值背後也代表了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