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京元電關廠消毒! 法人:台股明日恐有一波壓力測試

2021/06/06 10:22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爆發群聚感染關廠消毒,超豐、智邦也有員工確診,法人指出,半導體供應鏈染疫,恐衝擊市場信心。
(本報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本土疫情仍未降溫,更進一步威脅到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爆發群聚感染關廠消毒,超豐、智邦也有員工確診,法人指出,半導體供應鏈染疫,恐衝擊市場信心,加上台股近半個月已強彈至上個月的起跌點,17000點之上賣壓相對沈重,明日台股恐再面臨一波測試壓力。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分析,短線因為疫情與疫苗狀況不確定性仍存在,大盤仍為震盪整理格局,加上台灣疫情仍未真正趨緩的影響,短期內大盤股價指數來到17000點之上,將有一批散戶與法人賣壓,預料近期盤勢仍以區間整理為主,後市表現則端看台灣取得疫苗後的施打率和每日確診疫情狀況變化,持續觀察疫情的影響。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由於國際上推動環保減碳排政策,近期傳產類股受惠原物料報價上揚,表現較強勁,有利傳統產業如塑化、造紙、紡織、化學等短期表現,持續看好環保與節能減碳、風力發電、太陽能等企業。

針對台股的投資策略,周書玄表示,仍以電子為輔、傳產類為主,電子看好半導體、晶圓代工、ABF載版、電子零組件等,傳產類股則看好:鋼鐵、航運、戶外休閒(運動器材)等類股,另外,由於中國在十四五規劃條文中,有部分對於碳中和與降低碳排量的著墨比重高,因此也看好這類環保節能、風力發電等有表現的機會。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 近一週台股大致呈現持續反彈走揚格局,盤面上主要由傳產股所帶動,電子族群則是漲跌互見。隨著歐美接種疫苗比例持續提升,預期歐美總體經濟持續回升,大宗商品報價持續走揚,油價也來到今年高點,經濟逐步復甦帶動需求持續回升,紙類、航運、機票等相關報價持續走揚,帶動相關族群獲利持續上修,相關股票股價也紛紛來到近期新高。

廖哲宏表示,反觀電子族群,由於短期印度、東南亞疫情再起,恐怕影響短期點子產品需求,此外,中國五月電子產品像是手機以及電視銷售不佳,更重要的是,市場開始擔心歐美下半年陸續解封後,消費預算可能從電子產品轉向旅遊與服務,更添增科技產品需求展望的不確定。

在投資方向上,廖哲宏表示,儘管短期上游半導體以及部份零組件缺貨漲價依舊,不過在投資布局上,建議轉向中長期成長趨勢產業,像是電動車、AIoT,高速傳輸以及伺服器等相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