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貿易部長會議達共識 加速疫苗跨境流通

2021/06/06 10:34

APEC舉行貿易部長會議,同意加快疫苗及相關商品的跨境流通速度。圖為加拿大地勤卸載莫德納疫苗。(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5日舉行貿易部長視訊會議,同意加快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及相關商品的跨境流通速度,會議中也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疫苗知識產權豁免進行談判。

根據《路透》報導,目前全球面臨疫苗分配不均問題,與疫苗相關的貿易壁壘,包括出口限制、關稅及其他限制,被視為是導致發展中國家相對缺乏疫苗供應的原因。APEC在會後的聲明中指出,將會加快所有疫苗及相關貨物在海陸空關口的過境速度,同時也鼓勵成員經濟體主動降低成本,特別是每個經濟體在邊境審查疫苗及相關產品所徵收的費用。

針對疫苗知識產權議題,與會經濟體貿易部長們皆認為,要盡快對暫時放棄疫苗知識產權一事達成共識,最慢不得遲於11月底舉行的WTO部長級會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會前就表示,他在這幾天與各經濟體的貿易部長之間的互動中了解到,大家大致上同意都同意要增加疫苗分配及供應。

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認為,疫苗生展和分配面臨一系列挑戰,突破後便可以改善全球供應狀況,但知識產權豁免仍是一個障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