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武器出閘!拜登砍斷華為金流 1.6兆美元債券成美中新戰場

2021/06/05 14:14

在拜登擴大制裁中企名單中,赫見2家為華為籌資的美元債券發行商-Proven Glory Capital和 Proven Honor Capital,此舉表明美國政府對中企實施資本市場制裁的決心,美元債券市場可能美中對戰的新戰場。(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拜登擴大制裁中企名單中,赫見2家為華為籌資的美元債券發行商-Proven Glory Capital和 Proven Honor Capital,此舉表明美國政府對中企實施資本市場制裁的決心,美元債券市場可能美中對戰的新戰場,估計有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元)債券受波及。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對中企的制裁名單持續擴大至資本市場,宣布禁止美國人投資政府所列出與中國軍方有聯繫,或出售用於打擊宗教少數派以及對持不同政見者監控技術的中國企業。

在美國新增的11家制裁實體中,Proven Glory Capital 和 Proven Honor Capital 正是華為的兩家美元債券發行人。根據 2020 年 11 月在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就是這2個基金的董事。

除了華為的兩家融資機構外,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仍然在最新名單上。

報導稱,儘管華為是一家私營企業,但它有4筆未償付的美元債券,總面值為 45 億美元。這些債券由 Proven Glory Capital 和 Proven Honor Capital 發行,票面利率介於 3.25% 至 4.125% 之間,分別於 2022 年至 2027 年到期。

根據華為文件,截至2019年底,華為的離岸債券由許多大型海外金融公司持有,包括貝萊德和安盛管理的基金。

華盛頓風險評估公司RWR的高級分析師 Claire Chu 表示,這表明美國政府越來越傾向採取資本市場制裁,並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利用這種經濟槓桿來對抗中國,美元債券市場可能會被華盛頓選為下一個戰場。

根據摩根大通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國對美國投資者和美國公民的投資限制可能影響價值近 600 億美元的債券。

Claire Chu稱,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政府是否計劃以股權和債務融資等工具對中企進行制裁,但限制中國軍工企業進入國際債券市場是有道理的,這樣才能阻斷中企為軍事建設提供資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