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制裁59家中企 拜登敲警鐘 金融戰略要脫鉤了 華爾街當心

2021/06/04 20:40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擴大制裁59家中企,被認為是金融戰略脫鉤訊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擴大制裁中企名單,全球貿易諮詢機構Hinrich Foundation 研究員認為,雖然黑名單多與軍事、航天技術有關,其實拜登政府意在挑戰中國軍民融合倡議(藉民企提升軍力技術)政策。因此,拜登此舉是對金融部門戰略脫鉤的示警,此脫鉤將危及高盛、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等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投資禁令必然迫使美國在中國的銀行不僅要避開黑名單,還要避開任何關聯實體。

日經新聞》報導,儘管投資者對拜登將59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不在意,但拜登的舉動卻被解讀是一記警鐘,認為新的制裁可能會阻礙美國的銀行,為打入中國市場所做的努力。

報導稱,這59家中企的大多數是與軍事工程、導航、航天、航空、火箭和衛星技術相關的中國國有企業,也是中國努力挑戰美國霸權的領域。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Kenneth Wilsbach將軍在線上記者會上稱,他很高興看到拜登擴大制裁中國軍事相關企業的名單,因為中企通常透過各種方式為中國共產黨服務。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Hinrich Foundation 研究員Alex Capri更直言,拜登政府的最新舉措是對金融部門戰略脫鉤的明確警告,他說,雖然最新的黑名單大多與軍事和航天技術有關,但其實是挑戰中國的軍民融合倡議政策。

報導稱,拜登的金融戰略脫鉤恐危及高盛、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等業務開展,因為這些大型金融機構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邁力打進具50兆美元商機的中國金融市場。

Alex Capri 強調,拜登的投資禁令將迫使美國在中銀行不僅要避開這些黑名單,還要避開任何關聯實體。但中國政經體系不透明,想要全然避開與59家中企有關業務關係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