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挽回半導體失落的數十年!日本將強化晶片生產為「國家級項目」

2021/06/04 14:49

日本半導體產業在歷經數十年沒落後,現在將強化國內半導體生產,將其作為「國家級項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新消息指出,日本半導體產業在歷經數十年沒落後,現在將強化國內半導體生產,將其作為「國家級項目」。

《彭博》報導,日本經濟產業週五在1份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成長將被視為「國家項目」,如同確保糧食及能源一樣重要。日政府將支持在國內建立半導體生產基地,並與海外晶圓代工企業設立合資工廠。

據報導,日本在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的市佔自1988年的50%,到2019年僅剩10%。目前日本仍有84間晶片廠,數量為全球最多,但缺乏生產高階晶片產品的能力,因此日本半導體有64%是仰賴進口。

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尋求對現有晶片廠的「徹底改造」,在支撐全球供應鏈方面具有戰略重要性。此外,日本還將強化後5G系統及支持綠色創新所需的晶片研發。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日政府將確定對國家特別重要的領域,並考慮對常規產業採取政策外的「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