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台灣GDP? 楊金龍:外資機構普遍預估5%以上

2021/06/03 19:32

疫情衝擊台灣GDP?央行總裁楊金龍:外資機構普遍預估5%以上。(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界關切台灣疫情升溫,恐對我經濟造成衝擊,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5月中台灣疫情爆發以來,多家外資機近期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還在5%以上,甚至JP Morgan在5月21日預估是7%,「顯示外資對台灣經濟還蠻樂觀的」,央行將在6月17日召開的理監事會議後公布最新的預測。

央行3月時對我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4.53%,當時央行認為,內需將是趨動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主力,不料,台灣疫情來勢洶洶,5月中指揮中心宣布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內需市場急凍。

楊金龍說,初步研判,第二季、第三季消費可能會受到影響,不過以數據來看,出口表現比原先預估的都要好,加上出口會帶動進口、進口帶動投資,在出口與投資都有機會上修下,最近幾個外資機構對台灣經濟「都蠻樂觀的」。

比如5月18日IHS Markit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為5.95%、5月21日UBS、Barclays預測值為5.95%、6.1%,JP Morgan還上修至7%,Goldman Sachs在5月26日預估5.64%。

楊金龍說,雖然台灣疫情還在進行中,不過這些機構都是在台灣疫情爆發後提出的預測,「他們似乎認為台灣這次疫情對出口、投資不會有影響,內需的部分因去年基期較低,即使有影響也不是非常大」。

至於為何台灣疫情轉趨嚴峻,股匯市表現還是很強勁?台股今日持續站穩「萬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守在27元價位上。

楊金龍分析,最近許多國家疫情升溫,不是只有台灣,也因此,大家都還是維持財政、貨幣政策寬鬆措施,「股市表現都很好」。

楊金龍進一步說,以台灣情況來看,貨幣政策是較以前寬鬆,但是與其他經濟體相比,並沒有特別寬鬆;台灣的財政支出,加上這次的「紓困4.0」,佔GDP比重也比其他國家小很多。

台灣金融市場運作算是非常良好、穩健,加上很多機構對台灣今年GDP還是蠻樂觀的,股市基本面穩固;至於新台幣匯率主要還是供需決定,出口表現好(台幣就強),且外資近期雖然進進出出,在台股這麼高情況下,也沒有撤離台灣,顯示外資對台灣基本是看好的,意味台灣股匯市表現與疫情脫鉤,主要是基本面因素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