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業工會生活補貼最高3萬怎麼領? 常見QA一次看

2021/06/03 19:12

行政院公布在職業工會參加勞保、無一定雇主勞工或自營作業者的紓困方案。(圖擷取自勞動部)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今(3)日拍板紓困4.0方案。勞動部主責紓困投保在職業工會的無一定雇主勞工或自營作業者,提供每人3萬元或1萬元生活補貼,將由勞保局統一發放。該筆生活補貼誰能領?怎麼領?常見QA羅列如下。

Q1:勞工生活補貼對象和領取資格條件為何?

A1:具中華民國國籍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且必須同時符合下列條件。

(1) 由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

(2) 110年4月30日已參加勞工保險。

(3) 108年個人各類所得總額未達40.8萬元。

(4) 未領取交通部、文化部或其他機關所定性質相同補助、補貼或津貼。

Q2:勞工生活補貼發放金額多少?

A2:

(1) 110年4月份投保薪資未超過2.4萬元勞工,每人補貼 3萬元。

(2) 110年4月份投保薪資超過2.4萬元(即投保薪資等級在2.52萬元以上的勞工每人補貼l萬元。

Q3:勞工生活補貼如何發放?

A3:

(1) 109年曾請領本項補貼者,將依原留帳戶或地址逕予核發(採匯款方式者依同一帳戶匯入;採支票方式者寄原留地址),無需提出申請,補貼款項在6月4日入帳。

(2) 109年未請領本項補貼者,請在6月7日到7月5日期間,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以「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或「自然人憑證(需插卡)」登入填寫個人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務必正確填列相關資料,避免匯款失敗延遲入帳時間。登錄完成後將儘速完成撥款事宜,7月5日前未完成登錄者將不予核發。

Q4:無法提供金融機構帳戶匯款者,是否有其他領取方式?

A4: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以「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或「自然人憑證(需插卡)」登入後,在「給付方式」選擇「支票」,並填入收件地址,勞保局將以支票方式寄發補貼款項,惟所需作業時間較長。

Q5:僅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是否符合勞工生活補貼資格?

A5:符合。只要有參加勞保(包括僅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且符合勞動部公告的資格條件,即會核發勞工生活補貼。

Q6:外籍人士或外籍配偶也有勞工生活補貼嗎?

A6:沒有。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符合勞動部公告的資格條件者,才會核發勞工生活補貼。

Q7:110年4月同時在2家職業工會參加勞保,1家月投保薪資為2.4萬元;1家月投保薪資為3萬300元,補貼金額應如何計算?

A7:採有利於勞工的認定。只要其中1家職業工會的投保薪資在2.4萬元(含)以下,補貼金額以3萬元核發,不會重複發給1萬元勞工生活補貼。

Q8:109年有請領勞工生活補貼3萬元,110年4月已調整投保薪資到2.52萬元(含)以上,110年為何僅能請領勞工生活補貼1萬元?

A8:本項生活補貼原規劃針對110年4月份月投保薪資在2.4萬元(含)以下的勞工發給3萬元;考量110年疫情較嚴峻,為照顧更多勞工,極力爭取紓困特別預算,讓投保薪資超過2.4萬元的勞工,也可以請領1萬元勞工生活補貼。

Q9:如何查詢是否符合勞工生活補貼資格或該如何查詢核發進度?

A9: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或以「自然人憑證(需插卡)」登入即可查詢。另,補貼款項的文字摘要會顯示「行政院發」,可到網路銀行或補刷存摺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