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餐飲、娛樂紓困每人4萬6/7起跑 遭停業者需直接付給員工

2021/06/03 17:34

餐飲、娛樂紓困6/7起跑。(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餐飲業、娛樂及8大等行業成為本次疫情重災區,經濟部「紓困4.0方案」編列共427億元用於商業服務業紓困,今天預告6月7日將開放申請。經濟部表示紓困對象分2種,第1是5到7月營收衰退5成者,1次性提供每員工4萬元補貼給企業;第2是中央政府命令停業的娛樂業等,若薪資已在基本工資以下者直接補貼員工每人4萬,且企業需撥到員工戶頭。

商業服務業受疫情重創,不少均陷入停業或半停業狀態。經濟部本次新增紓困預算583.7億元,其中高達427億、73%用於商業服務業紓困,申請模式則依「衰退5成」、「停業」分為2種。

在「衰退5成」方面,本次簡化只要今年5到7月單月營收與2019年同月份比較,衰退5成即符合資格;而較晚成立的業者則可與今年3、4月的月平均比較;發放金額也簡化到單純以正職員工人數計算,每人直接補貼4萬元。

在「停業」方面,只要是經中央政府命令停業的業別,如娛樂業中的歌廳、舞廳、KTV、電子遊藝場等均列入。但因停業公司往往已無薪假或給付未達基本工資,因此會有一次性3萬元的員工薪資、以及就安基金加發的1萬元生活補貼,共4萬元由公司申請後需發給員工;公司另可獲以員工數計算每人1萬元的企業停業補貼。

而無論哪種模式,領取補貼都必須符合持續營業條件,亦即不能解散或自行歇業;如有員工離職或資遣,需在一定規模內,否則不予補貼。其中200人以下企業離職數不能超過1/6,200到499人為1/8,500人以上為1/10。

對本次措施可紓困人數,商業司長蘇文玲表示受惠員工將超過100萬,較上次的30萬增加許多,主要考量到本次受衝擊規模更大。

商業司也強調本次簡化不少程序,除全部線上申請外,為加快速度如無營業稅報表者,可先用單月的「統一發票明細表」申請、再線上後補報表;有稅籍但不需開統一發票者,則以自結營收報表申請。而無稅籍者則不列入,由勞動部採個人方式進行補助。

此外,對「全職員工」數也從寬並簡化認定。由於商業服務業雇用型態較多元,商業司表示員工數會直接勾稽勞保局資料,只要不是註記部分工時勞工,就會算進全職數並發放。

而也有停業店家員工擔心「被申請」卻無法領到4萬元補助,官員則說明會要求一定要轉撥到員工帳戶,後續也會以勞保資料持續勾稽,企業造假則必須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