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褐皮書:企業工資、成本上升 勞動力卻仍短缺

2021/06/03 14:34

美國聯準會(Fed)定期經濟調查褐皮書中指出,4月初到5月底經濟以溫和速度增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及其12個地區分行在週三的定期經濟調查褐皮書中指出,4月初到5月底,經濟以溫和速度增長,然而企業正面臨成本尤其是原物料上漲,同時勞動力短缺,迫使企業提供更高工資、其他激勵措施以讓員工重返工作。

《CNBC》報導,褐皮書中受訪企業提到,來自工資、採購所需投入品的成本,都加速通膨壓力,這些成本將導致價格上漲,所幸市場需求增強,允許一些企業特別是製造商、建築商和運輸公司,將大部分成本轉嫁給客戶,預計未來幾個月成本、價格會持續上揚。

即使增加了讓員工回來的激勵措施,越來越多公司提供簽約獎金、提高起薪,勞動力短缺的情況情況依然存在,仍有超過800萬個工作崗位空缺,但有980萬工人未投入工作。企業預計,未來幾個月勞動力需求將保持強勁,但供應受到限制。

聯準會官員則大多淡化通膨擔憂,稱當前一連串的價格壓力預計可在未來幾個月內消散。目前美國通膨率已經高於聯準會的2%目標,原因為供應鏈暫時中斷、短缺,以及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流行期間導致的經濟對比偏差。

聯準會各地區最新調查顯示出全面價格壓力,紐約、克利夫蘭、明尼阿波利斯、舊金山皆提到成本上漲、供應鏈問題等情況。但大多數聯準會官員表示對當前政策狀態滿意,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週二便說,通膨率和就業數據似乎反映暫時的供需失調,但隨著需求正常化、經濟重啟完成、供應鏈適應疫情後,這種失調應該會隨時間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