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價登錄2.0》5大變革7/1上路

2021/06/03 11:29

實價登錄2.0確定7月1日上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2.0確定7月1日上路,內政部表示,新制有5大變革,包括:成交案件地號與門牌完整揭露、預售屋銷售前須備查、成交後30天內須申報、機關有查核權,最重可按次罰100萬元、禁紅單轉售、預售屋契約納管等。

內政部指出,目前實價揭露門牌仍有30號為1個區間,新制上門後,將採逐戶門牌揭露方式,而且溯及過往300萬餘筆實價資訊。再來,新制要求建案銷售前備查、成交後即時申報,簡單來說,預售案須將建案資訊與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備查才能正式開賣,而且預售建案只要每簽約1戶便要在30天內申報簽約價格與資訊。

增訂查核權 內政部可調閱金流

為讓新制更嚴謹,此次增訂相關機關查核權,並加重屢不改正罰則,此查核權由地方政府執行,可向買賣當事人查閱相關文件,並要求提供說明,若發覺疑似有不實登陸內容,則可由內政部向向稅捐等機關或金融機構查閱有關文件。

此外,對於未依限申報、申報價格或面積不實,可按戶(棟)處3萬至15萬元罰鍰,且經2次處罰仍未改正者,更可加重按次處30萬至100萬元罰鍰。

近2年因為紅單炒作盛行,此次新制也將紅單納管,規定銷售預售屋在收受定金時,應以書面契據(如預約單)並同時確立標的物及價金等事項,而且不得約定有保留出售、簽約的權利,至於,買家也不得將預售屋紅單轉售予第3人,若違反規定,將按戶(棟)處15萬至100萬元罰鍰。

最後則是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納管,預售建案銷售前除必須將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備查外,經發覺,遞交的定型化契約若違反「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可直接按戶(棟)處6萬至3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