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宣布對6國課關稅以回應數位稅 暫緩6個月實施

2021/06/03 12:42

美國宣布將對6國課徵關稅以回應數位服務稅。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週三宣布,將針對6個國家總額超過2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的關稅,以回應這些國家對美國科技公司課徵數位服務稅的做法,但美國也提到,此舉將暫緩6個月實施,以便各國繼續進行國際稅收談判。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經過「301條款(Section 301)」調查後,已批准對來自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和奧地利的商品課徵關稅,因為這些國家對美國企業徵收數位服務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6個國家的進口清單,並稱若是未能就停止各國單方面徵收數位服務稅達成解決方案,這些國家商品將面臨關稅。

包括總額約8.87億美元的英國服飾、鞋類、化妝品,價值3.86億美元的義大利服飾、包包和光學鏡片,以及總價值約3.23億美元的西班牙商品,3.1億美元的土耳其商品,1.18億美元的印度商品和6500萬美元的奧地利商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國致力找尋與國際稅收一系列相關問題的多邊解決方案,因此這些關稅將暫緩實施。美國正尋求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20國集團(G20)等國際組織協商來解決相關問題。

數位服務稅影響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以及臉書(Facebook)等科技公司,持續就哪些國家有權對這些公司課稅展開爭論。

根據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數據統計,美國每年得數位出口總額為5170億美元,佔國內服務出口總額的一半以上。網路協會是代表亞馬遜(Amazon)、臉書和谷歌等20多家全球網路公司的組織。

網路協會貿易政策主管哈斯(Jordan Haas)在5月的聽證會上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外國政府正瞄準美國科技公司,從覆蓋範圍可以看出來,這類數位服務稅是專門為打擊美國數位公司而設計,同時保護外國競爭對手不受這些稅收影響。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課徵數位稅旨在確保科技巨頭支付公平份額的稅務,此舉合理、並非歧視且是暫時性的。英政府發言人也提到,正與國際夥伴積極合作,找尋這項問題的全球性解決方案。

7大工業國(G7)財長本週將前往倫敦進行實體峰會,預計將就稅收議題進行談判,包括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徵稅和美國提出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