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央行:數位歐元可以簡化付款和儲蓄 提高歐元的國際地位

2021/06/03 10:51

歐洲央行表示,創建數位歐元將能夠讓支付方式、儲蓄變得更加容易,近一步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週三表示,創建數位歐元將能夠讓支付方式或儲蓄變得更加容易,近一步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

《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已將提高歐元區以外的地區使用歐元定為目標,但擴大歐元使用的努力多年來未有進展,2020年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使用出現略為下降。

歐洲央行表示,推行數位貨幣可能增加歐元的吸引力,但也強調,歐元區經濟規模和健康更為重要。歐洲央行指出,安全性、低交易成本和綑綁效應可能有助於一種貨幣在國際上的使用。

向外國人開放數位歐元也可能帶來風險,包括洗錢的可能,或在危機時刻促進對弱勢貨幣的擠兌。歐洲央行表示,這些問題能夠在數位貨幣的設計過程中解決,例如設定每個公民能擁有的數位貨幣上限等。

歐元去年在全球外匯存底中所佔比例略低於22%,遠低於美元的59%。而歐洲央行目前仍未決定是否發行數位歐元,預計近4、5年內不會正式推出數位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