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宗商品漲價、家庭支出疲軟 中國經濟受打擊

2021/06/03 08:01

近期中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中國國務院召開會議,關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問題。

《美國之音》 報導,中國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疲軟,像是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至51,不如預期,主要原物料購進價格指數則大幅上漲。家庭支出則呈現疲軟導致生產者利潤下滑,經濟成長的前景受到威脅。

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召開會議,要求協助企業應對原物料漲價趨勢,其中銅、鐵礦漲幅相當明顯,達到20%以上,專家認為這與疫情打壞全球供需平衡有關。對於中國現況,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中國的復甦需要零售和服務業領頭,否則工業和房地產將受到商品價格的影響,導致成長放緩。

報導表示,中國部分企業面臨原物料短缺的困境,一些生產商選擇暫時停工,或放慢生產速度,除此之外,債務膨脹、對房地產融資的限制、外國對中國消費品需求回落,都可能在下半年打擊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