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謝金河:航空業正在醖釀一次大變化!

2021/06/02 21:16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貨櫃航運景氣出現大家從來沒有看過的巨大變化,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其看法,認為現在貨櫃航運景氣的大好,其實是建立在極度的慘烈調整,並預料下一個慘到極點、會出現大轉折的可能是航空業。

謝金河指出,這次貨櫃航運景氣狀況,讓他想起2015年南韓的韓進海運和現代航運,當時前者破產,後者南韓也差點掛掉。謝金河也表示,其這2天也硏究了中國的中遠海控,發現中遠從2010年配過0.9元人民幣現金後,迄今已經11年沒有配發股利了。

謝金河表示,貨櫃航運慘到底,因此迸發了這次超級大景氣,並預料下一個慘到極點,會出現大轉折的可能是航空業。

謝金河稱,2020年在疫情肆虐下,全球航空業虧損1185億美元,全球航空公司飛行的里程數回到1999年的水準,然而今年疫情還尚未揮去,保守估計今年航空業會續虧840億美元,樂觀看也會虧損477億美元,航空業的噩夢尚未落幕。

不過,謝金河認為,隨著美國打一劑疫苗的人口已超過1.6億人,打完兩劑疫苗的已經達到38.2%,像是今(2日)美國單日確診只有5235人,已是1年多來新低。美國也開始帶領全球經濟復甦,像是4月全美服飾零售銷售成長679.85%,沈寂許久的波音、空中巴士訂單出貨開始增加,也帶動2家公司股價慢慢走高。

此外,這2天台灣旅客搭飛機到美國打疫苗,已造成長榮航空洛杉磯航班增班,商務艙熱賣的景象。謝金河認為,如果歐美逐漸克服疫情,那麼屆時全球航空業勢必出現大變化,並預料這個慘到極點的慘業,也許到明年可能複製今年貨櫃運輸的新機遇。

文章最後謝金河也預料,空巴與波音的供應鏈成員,像漢翔,駐龍,豐達科等,未來也可能有慢慢回春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