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假摸彩、真推銷 公平會開罰瓦斯防震器廠商2百萬元

2021/06/02 17:44

廠商隱匿業者身分,進入民眾家中安裝瓦斯防震器後索取高價,不當銷售遭公平會開罰200萬元罰鍰。(圖由公平會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今(2)日委員會議決議,某瓦斯防震器廠商藉社區摸彩、宣傳名義,隱藏業者身分和商品價格,赴民眾家中安裝瓦斯防震器後索價,不當銷售瓦斯防震器已構成影響交易秩序欺罔及顯失公平行為,違反公平法處以業者200萬元罰鍰。

該家瓦斯防震器廠商趁著白天多為年長者在家時段,以發送防災宣傳或是摸彩噱頭,吸引民眾到社區廣場、空地參加說明會,宣稱可免費獲得瓦斯防震器,並未事先告知自身為瓦斯安全器材銷售業者身分,導致民眾誤以為是政府機關在做防災宣導。

在說明會結束後,該家廠商派業務員隨同民眾返家安裝瓦斯防震器,安裝完成後才告知需要收取高額費用,年長者由於缺乏經驗且畏懼瓦斯外洩或擔心自身安危等因素,僅能答應付費。該家廠商隱匿重要交易資訊,又迫使民眾在壓力下購買瓦斯防震器。

公平會表示,消費者在有人登門銷售瓦斯安全器材時,務必先問清楚其身分,且再三衡量業者所推銷的商品是否符合實際需求,以免權益受損。公平會強調,向來重視瓦斯安全器材銷售市場的交易秩序,若經查獲業者有欺瞞或隠匿的違法事證,將依法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