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最大肉商JBS遭駭停產 中國恐成最大受害者

2021/06/02 16:18

全球最大的肉品加工商JBS近日遭駭客攻擊。(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肉品加工商JBS近日遭駭客攻擊,上週末以來已導致其屠宰場、所有在美工廠、在加拿大至少1家工廠停產。而JBS停工若延續,中國可能受到最嚴重打擊,因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牛肉買家,佔JBS出口收入的近3分之1。

《彭博》報導,中國進口牛肉中,最大進口商便是JBS。JBS有近半的出口賣往亞洲,其中中國約佔31%、日本約佔11%、南韓約佔8%。而中國的牛肉價格已經接近歷史最高,任何長期供應中斷都可能進一步推高價格、引發食品通膨的擔憂。

JBS表示,在解決駭客攻擊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能在週三讓絕大多數工廠投入運作。目前還不清楚哪些工廠會恢復,仍有地方可能會面臨肉類短缺、零售價格上漲的問題。

另一隱憂是,在中國、澳洲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之下,中國已經禁止了幾家澳洲屠宰場的牛肉。JBS也是澳洲最大的肉類食品加工商,其位於昆士蘭州丁莫爾(Dinmore)的工廠更是南半球最大的牛肉加工廠。駭客攻擊雖針對JBS的美國子公司,但澳洲系統也受影響,一些工廠因此停工。

報導稱,糧食安全一直是中國政治議程的重點,尤其今年為共產黨建黨100週年,然而洪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貿易緊張局勢都使中國保障糧食供應承壓,只得祭出提升產量、增加進口等對策。不過中國的豬肉價格已經下降,可能幫助抵銷部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