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國廠基地首曝光 面積廣達445公頃、竹科逾半之大

2021/06/02 15:25

台積電美國廠基地今首度曝光,面積廣達445公頃、約竹科面積逾半之大。(記者洪友芳翻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舉行線上技術論壇,備受關注的美國廠進展與位址首度曝光,總裁魏哲家指出,考量5奈米需求長期旺盛,亞利桑那州廠將名列台積電晶圓21廠,並納為5奈米的生產基地之一,目前興建中,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台積電也秀出美國廠面積廣達1100英畝(等於約445公頃),超過台積台灣廠區面積總和,也超過竹科一半面積以上,透露面臨台灣缺水、缺電、缺地也缺人才,台積電美國廠未來可能將續擴產。

魏哲家指出,疫情、科學研發、企業等帶動高效能運算將呈現爆炸性成長,需要先進製程技術驅動,台積電去年量產的5奈米先進製程,客戶需求十分強勁,5奈米速度較7奈米提升15%,功耗下降30%,邏輯密度提高80%,已在旗下晶圓18廠量產,大量使用EUV設備,良率優於預期,產出的晶片將廣泛應用在手機、5G、AI、聯網裝置、HPC等領域,也將延伸應用到汽車晶領域。

魏哲家並提到,自去年量產以來,5奈米出貨量已超過50萬片,因預計5奈米需求長期旺盛,台積電將位於亞利桑那州廠編列為台積晶圓21廠,並納為5奈米的生產基地之一,目前晶圓21廠興建中,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2021年至2029年將支出約120億美元。

台積電營運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指出,美國廠位於亞歷桑納州鳳凰城機場的北邊,第1期正在興建中,預計2024年採5奈米量產,月產能2萬片,也是全美第1座5奈米晶圓廠。他播放投影片中,秀出台積電美國廠面積廣達1100英畝(等於約445公頃),先前外媒預估基地面積將建達6座晶圓廠,等於台積電後續還將擴產。

台積電今在技術論壇中,播放產能規劃影片中指出,台積電豐沛產能與有效能擴產是贏得客戶信賴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司成立33年以來,已產出的晶圓片數量超過1億片,目前年產量也超過1300萬片約當12吋晶圓,每天透過自動化物料搬運系統,裝載晶圓數約繞行地球達20圈;過去穩健擴產,累積達到無塵室面積更達到百萬平方米,為滿足客戶釋放創新能量與強勁的需求,建廠速度也加快,現在已高於5倍的速度擴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