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直直升 中官媒籲: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

2021/06/02 16:05

近來人民幣直直升,日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升破6.4關口,創下近3年來的高點。(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人民幣直直升,日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升破6.4關口,創下近3年來的高點,儘管中國人民銀行呼籲企業要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並發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因久賭必輸」的警示信號,儘管如此,市場上仍有許多做多的聲音。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今(2日)以「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為題,進一步表明其立場,強調人民幣資產並非是賭徒的「籌碼」,而是回饋耐心和智慧者的「重禮」。

《新華社》文中引用分析人士的說法,稱本輪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有被動因素,也有主動因素,提醒投資者不僅要重視行情,也要籌謀長遠,做出明智選擇。

文章也指出,自2020年3月以來,美國已累計出台總額逾5兆美元經濟刺激措施,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官員也刻意淡化業已高企的通貨膨脹風險,直到現在也鮮有收緊貨幣政策意向。因此由此來看,美元指數4月以來快速跌至90附近,主要為非美貨幣匯率被動升值,人民幣匯率走勢並非特例。

此外,文章提到,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美國財政預算和經常帳户雙赤字危機也開始越來越顯著,這也導致美元長期價值受到了質疑。但儘管如此,文章稱,美元仍是全球最重要的儲備貨幣和結算貨幣,並認為當前美元匯率走低,有很大程度受制於政策因素,並預料一旦美聯準會政策轉向或美國經濟復甦趨勢進一步鞏固,美元短期上攻的可能性仍是有的。

文章也指出,中國在長期堅持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任何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都難免遭到打擊或者對沖,且據悉,目前人行已著手收緊境內市場外匯流動性,意在顯著增加投機成本,文章認為以長遠來看,中國抗疫出色表現以及各種穩增長的調控措施,鞏固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利於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

不僅如此,文章也提到,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人民幣資產越發具備綠色屬性,提升了中國金融市場的深度廣度,滿足了境外共同基金、退休基金等全球配置資金追求穩定、長期收益的需求,也使得人民幣資產具備長久吸引力。

最後文章最後做了結論,稱人民幣資產並非是賭徒的「籌碼」,而是回饋耐心和智慧者的「重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