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軍散布台積電疫情假訊息 調查局公布謠言示警

2021/06/01 21:52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有關疫情的假訊息也流竄於社群平台,調查局發現,包括臉書、推特等網路社群,近期頻繁出現台積電有群聚、確診擴大跡象等諸多不實訊息,禍首均來自中國網軍,為遏止境外勢力操弄假訊息影響科技業營運、危害我國經濟發展及公共秩序,今特別揭露相關爭議訊息示警。 (圖:調查局提供)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有關疫情的假訊息也流竄於社群平台,調查局發現,包括臉書、推特等網路社群,近期頻繁出現台積電有群聚、確診擴大跡象等諸多不實訊息,禍首均來自中國網軍,為遏止境外勢力操弄假訊息影響科技業營運、危害我國經濟發展及公共秩序,今特別揭露相關爭議訊息示警。

調查局指出,推特社群於今年5月24日開始,謠傳「(哭臉圖)台積電…群聚…完…(青蛙圖)們唯一能拿出來吹牛逼的資源木有了…」、5月31日開始出現搭配照片謠傳「台積電門口不知道為啥聚了一大批人…這是咋了有人感染了嗎…」等假訊息,經查散布者的貼文內容及使用文字,均是中國習慣用語,比對散布者的互動對象及個人頁面後,研判是中國網民在幕後操作。

近期中國網軍還針對確診案例「案3443」的新聞,在各類社群散布有關我國地方疫情、醫療崩潰、大量火化等假訊息,且呼應聲量激增,暗指我國防疫前景不佳,且與我國科技重鎮及相關企業單位有關,藉此炒作民間自購疫苗等議題;調查局認為近期來自中國的相關假訊息,有進一步衍生社會動亂的可能,為此即時揭露相關不實資訊,提供有關產業及民眾預先防範。

此外,LINE平台上,今天(6月1日)也出現轉傳「Google連署表單:『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救疫情,也要救經濟』提出疫苗採購相關訴求」的相關訊息,該訊息疑遭不明人士偽冒,擅加『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企業經理人協進會』的名義續傳。

調查局向「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查證發現,該訊息並非出自於該協會,經溯源瞭解後,該連署內容起源於臉書平台,經輾轉散布至LINE平台後,才開始出現冒用「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等名義,初步調查該問卷連結尚未有個資洩露的情形,調查局將持續溯源追查幕後製作者。

調查局呼籲,民眾若發現疑似境外勢力操弄爭議訊息的情資,可向調查局通報;另外也提醒民眾,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民眾應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