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警訊!金融時報:2018年以來 歐元區通膨首度超標

2021/06/01 19:25

ECB管理委員會下週將舉行會議。(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歐元區通膨5月上升至2%,為2018年以來首度超越歐洲央行(ECB)設定的目標,使決策人士下週會議是否仍決定維持其超寬鬆貨幣政策,增添變數。

報導說,歐元區的通膨從4月的1.6%跳升,升幅甚至比美國消費者物價增長更劇烈。歐元區的通膨上升恐進一步引發投資人疑慮,擔憂歐洲央行恐縮減疫情期間振興經濟的貨幣刺激措施。

歐洲央行的管理委員會下週將舉行會議,決定是否調整其貨幣政策,包括近期的加快購債速度,以回應經濟活動與物價節節升高的跡象。歐元區的通膨在去年持續數月低於零後反彈,引發多數經濟學家預測,今年通膨將超越ECB的目標,但低於2%。

然而一些ECB的決策者,包括主席拉加德一再表示,近期通膨急升僅是短期現象,預料明年將回落。他們主張,這意味央行的決策應維持量化寬鬆。

根據歐洲統計局,歐元區5月能源價格年漲13.1%,是推升歐元區19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較預測略高,並達到2018年10月以來最高點的主因。

排除波動較高的能源、食物、酒精與菸草的核心通膨,則從4月的0.7%上漲0.9%,服務部門的價格則上升1.1%,該部門深受防疫封鎖措施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