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北斗系統挑戰美國GPS 分析指「目前無法超越」

2021/06/01 14:11

美國智庫研究員表示,中國北斗系統目前不太可能超越美國GPS。(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對抗逐漸升溫,美國前總統川普已向數家中國科企實施出口管制,包括華為、中芯國際等。而中國也在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尋求主導地位,有分析師稱中國在此領域目前不太可能超越美國。

《CNBC》報導,美國鷹派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兼職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受訪表示,中國在這個利潤豐厚的行業中,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自產的「北斗系統」於去年6月建成,官媒新華社上週稱,北斗相關產業價值到2025年將超過1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2兆元)。

辛格頓表示,北斗系統是中國聲明科技獨立於西方的重要進展,且有廣泛的地緣政治影響,如巴基斯坦、泰國等120多個國家正使用北斗系統來監控港口交通或指揮救援行動,中國更指望一帶一路倡議能說服更多國家使用北斗系統。

辛格頓表示,北斗建成重新引發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科技隱私和安全的擔憂,有些人擔心中國可能會使用該系統來追蹤民主人士、立場相異等個人。

但辛格頓也說,目前中國北斗系統似乎沒有威脅到GPS的主導地位。拜登總統也保留了許多川普時代的中企限制,並正尋求增加美國研發的支出,以便建立與中國競爭的能力。「目前看來北斗似乎還不會贏過GPS,但未來一定會看到GPS和北斗之間出現分叉的系統、分叉的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