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工廠活動維持擴張 疫情、成本上漲加劇供應鏈困境

2021/06/01 13:45

亞洲工廠活動在5月份持續擴大,但原物料成本上漲和疫情加劇供應鏈困境。(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週二的調查顯示,由於全球需求復甦,亞洲工廠活動在5月份持續擴大,但受到原物料成本上漲以及疫情限制等影響,產業供應鏈前景仍未明朗。

《路透》報導,分析師表示,台灣、越南等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數激增,恐擾亂半導體生產、影響供應鏈,為製造商帶來麻煩,並對仰賴亞洲出口帶動的經濟復甦帶來壓力。

根據今(1)日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日本和韓國的工廠活動在5月份溫和擴張,也凸顯出他們復甦的脆弱性。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新出現的變種病毒已對供應鏈產生了負面影響,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會打擊中國以外亞洲製造商的供應鏈多樣性。

西濱徹指出,亞洲的經濟復蘇很大程度仰賴外部需求推動,而非國內市場。若企業無法出口足夠的商品,對於亞洲地區的經濟來說將是不好的徵兆。

根據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由於國內外需求強勁,中國5月的工廠活動以今年最快的速度擴張,PMI從4月的51.9小幅上升至52.0,但由於價格急速上漲,以及供應鏈緊張,導致企業生產受阻。

台灣和越南因近期疫情擴散,工廠活動放緩,越南PMI從4月的54.7回落至53.1,但仍維持在50以上的擴張水準,多數工廠仍持續運作。

日本5月製造業PMI經季節性調整後為53,較前月的53.6稍稍下降。而全球晶片短缺和供應鏈中斷嚴重打擊汽車生產,導致日本4月份的產量成長低於預期。

南韓5月PMI則為53.7增速較4月放緩,但已是連續第8個月成長。調查也顯示,南韓企業正面臨成本負擔加重的情況,衡量投入價格的指數已飆升至13年來的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