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伊士運河拓寬解決卡船問題? 專家:可能造更大的船

2021/06/01 10:01

長榮海運承租的「長賜輪」3月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航道癱瘓,一度影響全球航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承租的「長賜輪」3月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航道癱瘓,一度影響全球航運,凸顯運河航道脆弱性,埃及政府5月中宣布開始疏濬擴大航道,但有專家認為,蘇伊士運河拓寬後未必能完全規避風險,「因為船東很有可能因應更寬的航道建立更大的船隻」。

根據《CNN》報導,美國北卡州坎貝爾大學海事歷史學者馬可格理阿諾(Sal Mercogliano)表示,有鑑於長賜輪擱淺帶來的嚴重後果,拓寬運河是明智之舉,但問題在於,拓寬運河後,航運公司會不會試圖打造更大的船隻。

按航運保險公司「 Allianz Global Corporate and Speciality」公布的數據,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大型貨輪的貨櫃承載力增加了15倍,而在過去短短10年內,這個數字就翻了一倍。

報導指出,目前世上最大的貨櫃船長400公尺,寬61.5公尺,最大載箱量達到2萬3756個標準箱,而3月擱淺的長賜輪最大載箱量為2萬個標準箱,擱淺時僅約承載1萬8000個標準箱。

對此,全球海運龍頭快桅表示,樂見當局擴大並加深航道,而該企業目前並無打造更大船隻的計畫。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長雷比(Osama Rabie)上月中宣布擴建計畫,運河自蘇伊士市至大苦湖段約30公里的南段航道將加寬40公尺,最大深度從約20公尺加深至約22公尺;該計劃完成後將使蘇伊士運河南段航道擁有雙向通行能力,提高運河的通行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