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快爭取!AZ:疫苗使用由日方決定

2021/05/31 19:45

台灣能否從日本爭取到AZ疫苗,令人期待。(記者王藝菘攝)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傳出日本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正進行協商,以修改採購合約中的「不得轉讓」條款,以便將AZ疫苗出貨台灣的消息後,路透報導,阿斯特捷利康1名發言人表示,疫苗的使用取決於日方。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本月2日舉行會議,確保透過世衛組織的COVAX計畫,將疫苗供應給需要的國家。

上月28日,執政黨自民黨台灣關係委員會主席佐藤正久呼籲,日本應盡快提供台灣疫苗,他說:「當日本有需要時,台灣送我們200萬片口罩。」至於東京是否已收到特定國家的供應請求,他沒有回應。

報導指出,日本與阿斯特捷利康雖簽署1.2億劑疫苗採購合約,不過沒有立即施打該疫苗的計畫。AZ的日本夥伴藥廠「第一三共株式會社」(Daiichi Sankyo)3月起開始進行疫苗裝瓶作業,若無使用,估計約有3000萬劑AZ庫存疫苗將於9月到期。而隨著AZ第3家日本夥伴藥廠「尼普洛公司」(Nipro)近日開始進行AZ疫苗的裝填與包裝作業,該數量預料將增加。

慶應大學醫師兼研究員Haruka Sakamoto說,日本可能保留一部分AZ腺病毒疫苗,以提供對輝瑞與莫德納mRNA疫苗過敏的國民施打。他說:「日本可能宣佈捐出一部分AZ疫苗,並供應COVAX在日本生產的AZ疫苗。」